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综合改革>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60-20221214-486267 所属主题: 综合改革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0001-01-01

【综合改革】发展订单农业 促进产业兴旺 ——安乡县三岔河镇供销社推进“两个到户”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1-31 信息来源: 【字体:

一、基本情况

安乡县三岔河镇位于湖南东北端,面积142平方公里,有耕地10.8万亩,其中水田8万余亩,是安乡县粮食种植面积最多的乡镇。近两年来,镇供销社在县供销社及其县级平台新三农公司的指导和帮助下,紧紧围绕水稻产业谋发展,全面推进“两个到户”走深走实,大力推广品质优、口感好、看相佳的优质稻桃秀优华占进村入户种植,推行订单农业模式,细心精准指导订单户生产,扶持和帮助农民科学种植。为此,镇供销社人员耗费了大量心血、精力和汗水。2021年全镇发展订单优质稻1000余亩,相比较其他常规稻每亩为订单户增收300元左右;今年全镇订单面积扩大到6849亩,每亩为订单户增收400元左右,被县供销社确定为全县优质稻订单生产重点推进乡镇。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1.健全组织体系,落实“两个到户”。2021年底,在县委组织部的领导下,县供销社和乡镇党委政府积极配合、三方相互协作,按照“四有”标准建立了三岔河镇供销社,明确镇党委副书记分管,镇农技站长兼任镇供销社主任;按照“三有”标准组建了全镇各村级供销社,村支书兼任村供销社主任。至此,三岔河镇一个崭新的供销社组织体系初步形成,开始全面部署和落实“两个到户”各项工作。镇供销社上联县供销社及县级平台新三农公司,下联村供销社、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水稻种植大户小户,围绕优质稻产业,大力推行订单生产,把供销社与有意愿从事优质稻订单农业的农户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积极开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镇供销社积极配合新三农公司和所辖村供销社努力搞好订单生产的规划与落实,谋划与推进全镇订单生产的具体实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产与销的办法与建议。协调处理订单农业推进中新三农公司、村供销社与农户之间利益联结方面农民利益的切实维护,保障供销社“两个到户”更加顺畅、更加周全、更加体现农民利益最大化,推进“两个到户”向纵深发展。两年来的实践证明,三岔河镇供销社充分发挥了全镇订单农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先进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推手作用,农民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和增进者作用。2022年全镇与供销社从事优质稻订单生产的农户由2021年的80余户增加到300余户,订单面积更是增长了近7倍。

2.服务订单生产,促进“两个到户”。近两年来,三岔河镇供销社在实际工作中紧紧围绕为订单农业生产服务、农民增收服务、镇村供销社发展服务这些核心理念,与村供销社一道沉下身子到订单生产一线,联络和协助新三农公司搞好订单户和订单丘块的生产技术指导,配合公司积极向订单户发布水稻病虫害信息与施肥施药管水指南,协助指导农户精准科学地组织生产,让供销社联结到户、服务到户的触角延伸到订单生产的全过程、各方面。由于镇供销社主任就是农技站长,在水稻生产方面是行家行手,这就大大方便了镇供销社对农民优质稻订单生产指导作用的充分发挥。每到订单水稻生产的重要节点和关键时候,三岔河镇供销社主任都要会同新三农公司技术人员下村入户深入到订单村水稻种植丘块,察墒情、辨病虫,提出有针对性的生产指导意见。遇重大病虫及大面积长势不佳的难题,提请常德市农科院专家或线上指导或请到三岔河会诊,确保全镇订单水稻健康生长、茁壮生长。两年来,镇供销社负责人的足迹踏遍了三岔河镇订单户大大小小的丘块,用坚实的脚印丈量着订单户走向丰收的土地,一点一滴体验着订单农民增收的喜悦。

3.围绕产业发展,优化“两个到户”。三岔河是水稻大镇,但不是水稻强镇。往年种植的水稻产量不高,基本都是常规稻。为改变这一现状,镇村干部和广大稻农都人心思变,正准备积极探索路径。供销社在这个当口积极推广优质稻订单生产,契合了人们的求变心理,迎合了人们思变的心态。供销社在三岔河镇合家垸等村一经宣传发动,优质稻订单生产就得到了稻农们的积极响应,致使供销社联结到户、服务到户的理念和行为得以迅速推广。2021年,全镇先后在5个村示范性推广优质稻订单生产,2022年扩大到10个村,种植面积相应扩大,订单户随之增多。为优化“两个到户”工作,镇供销社主动请缨,上联县级平台新三农公司搞好农资需求调研与农资需求信息收集统计;下联村供销社和订单户,协助搞好种子化肥农药送货上门上户上丘块,配合搞好市场农资优化供给,平抑市场价格,充分发挥供销社这块在农资供应方面的“国家队”作用。

目前,虽然三岔河镇供销社推进“两个到户”、搞好订单水稻生产的步子迈得还不大,但服务到户的力度空前,联结到户的潜力无穷。我们相信,在县供销社及县级平台新三农公司的带领下,三岔河镇供销社“两个到户”工作将走得更扎实、优质稻订单生产将发展得越来越好。(安乡县供销社)


信息来源:安乡县供销社     责任编辑:杨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