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综合改革>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60-20181217-187982 所属主题: 综合改革
公开责任部门: 市供销社 发文日期: 2018-12-17

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 开拓供销社村级组织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12-17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 【字体:

自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实施以来,供销社村级组织和服务体系建设一直是我们推进改革的难点。2017年开始,我市结合农村“智慧党建”的需要,在鼎城区全面试点村级社“党建引领、村社共建”方式,创造性地开展了“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党务、政务、商务”三务合一的创建活动,效果是良好的,受到了省社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基本做法

我们总体按照“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市场运作、自负盈亏”的原则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开展村级惠农综合服务,并主动对接政府购买服务,履行好社会责任。

1、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基础。我市“智慧党建”工程新建和改扩建了一批新村部,建设了统一的党建和政务网络工作平台,并配备了专职的党建联络员。经过对接,我们选择了一部分新村部作为供销社的村级社建设点,通过划拨相应的经营场地,允许供销社村级社充分利用其统一建设的网络平台,并安排村支两委负责人或党建联络员兼任村级社主任,为我们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2、组建服务机构对接。鉴于我市鼎城区的村部全为新建,我们选择在鼎城区开展全面试点。为此,鼎城区供销社以社有全资的“鼎城区金穗供销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为主体,采取合作制方式,吸纳社会资本建立了两个区级惠农服务平台——“鼎城区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和“鼎城区农商云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全面开展对接服务。

3、积极开展服务落地。鼎城区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工业品下乡,通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的方式,优惠便捷了农民生活服务。鼎城区农商云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对接“供销e家”和湖南智慧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即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特色农产品线上、大宗农资产品线下销售和多种便民服务,并广泛开展了农村信息服务。

4、管理体制逐步理顺。以市场化运作为目标,依托“智慧党建”创立的平台,在前期“资产划拨,多方支持”的基础上,计划用3年时间逐步过渡到“三务合一、村为主管理、自负盈亏”的实体经济组织,成为供销社基层组织和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几点收获

通过一年多来“党建引领、村社共建”的试点,我们感到收获是很大的。省委组织部于今年10月24日在我市召开的“全省智慧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常德市智慧党建平台观摩评审会”,就予以了充分肯定。

1、创新了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的方式。供销社改革与“智慧党建”的有效结合,为供销社改革注入了全新的、强有力的动力,为供销社基层组织和服务体系建设创出了一条新路,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2、加快了村级综合服务社的建设步伐。两年前,鼎城区供销系统的村级综合服务社基本还是空白;两年后的今天,鼎城区供销社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建设的村级综合服务社已达43个,占到了已建村级综合服务社的70%。

3、充实了村级社综合服务内涵。除供销系统的商务服务外,按照“党务、政务、商务”三务合一的总体要求,下一步供销系统的商务服务将牵头整合党务、政务服务内容,成为供销社村级综合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4、奠定了村级综合服务社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通过“智慧党建”划拨村部资产、补助村级社3年经营经费、支持村支两委负责人及“智慧党建”专职联络员领办或参股村级社、组建社办企业服务对接、承接政府转移的购买服务等,为下一步村级综合服务社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在省委组织部常德召开的“全省智慧党建现场经验交流座谈会”上指出:我们供销改革在常德市,在常德市鼎城区基层得到了生动的实践。常德智慧党建的工作把这个基础打得很好,按照“党建引领、村社共建”的要求,接下来省供销社及各级供销社,将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充实智慧党建中的商务内容,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供销社的力量。

供销改革,探索在路上,任重而道远。(余少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