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综合改革>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60-20170818-187434 所属主题: 综合改革
公开责任部门: 安乡县供销社 发文日期: 2017-08-18

安乡县供销社:蓬勃发展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
关于安乡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状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18 信息来源:安乡县供销社 【字体:

近段时间,按照省社监事会的统一部署,我社组织了强有力的调查小组,对全县农民合作社的生存和发展状况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调查,现将调查情况分述如下:

2007年以来,我县农民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发展成为当前农村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特别是近几年,安乡农民合作社得到迅猛发展,得益于党的富民政策,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与支持,最关键的,得益于先富起来的广大农民、返乡农民工、农民企业家等群体发展规模农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围绕安乡水稻、水产、蔬菜、棉花、农机、家禽、生猪、水果等诸多产业,实现了一个个农民合作社从零起步,快速发展的神话。

一、安乡农民合作社的发展现状

1、我县农民合作社发展及分布情况。10年来,我县农民合作社从零起步,走出了一条快速健康发展的路子。截至2016年底,全县登记注册合作社达到了312个,其中2014年至2016年登记注册180个,占57.7%,2010年至2013年发展110个,占35.3%,2007年至2009年发展22个,占7.1%。水稻、水产、蔬菜、棉花等安乡主导农产业发展农民合作社212个,占全部合作社总数的67.9%。其中,水稻合作社62个,水产53个,蔬菜52个,棉花45个。2014年至2016年农机合作社从无到有,快速发展,3年发展了27个,占全部合作社总数的8.7%。全县成立家禽合作社14个,生猪合作社11个,水果合作社11个。此外,蜜蜂、药材、油菜、花卉、亚麻、林木、玉米、苎麻、高粱、柑桔、果树、肉牛、苗木、食用菌等产业合作社也不同程度的得以发展。据工商注册部门最新统计,2017年上半年新登记注册合作社77个,远超历年发展速度。

2、一批合作社走在了农业发展前列,取得骄人成绩。这几年,我县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一批活跃在农业一线的精英,他们眼界开阔、思维超前,懂经营、善管理,敢想敢干、勇于开拓,使一批合作社迅速发展壮大,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如成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大北农长林水产合作社,目前养殖面积达到1.6万多亩,在安乡、津市、汉寿三县市建立了自己的基地,鲜鱼销售额达1.3亿元。无论是特种养殖、常规养殖,还是稻田养鱼、虾、泥鳅,都做得风声水起,有声有色,合作社从生产、营销、管理、财务全过程实现了互联网数字化运作,开发了自己的营销平台,并与上市公司合作成立了厦门农信渔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创新产品,提升品质,网上推介,产品热销省内外。湘北蔬菜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目前种植面积1.08万亩,销售额突破0.8亿元,主产冬瓜、南瓜、黄秋葵、苦瓜、西瓜、辣椒等,有稳定的销售队伍和销售渠道,推出了“罗洲冬瓜”“升财”“卫哥”三个商标,其中“罗洲冬瓜”荣获2014年中国合作经济年度成就奖“中国具有影响力合作社产品品牌奖”荣誉称号,并在全县组建了福禄缘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辐射县域8个乡镇,带动4000多户菜农走共同致富的路子。安乡县梅公园农作物有机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全县第一家通过第三方认证公司认证,拿到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生产单位,按照有机农业的生产理念和操作规范,目前种植有机水稻300亩,绿色水稻1000亩,养殖有机鱼150亩,全面禁用化肥农药,产品彰显了纯天然、清洁、卫生的良好品质,为全县大力推进有机农业生产探索了一条路子。张志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是安乡县推进农业机械化的典型,合作社购买农机60多台,服务规模达到2万多亩,受到省治保站的表彰奖励。安乡县供销社参股企业湖南省楚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发展农民合作社为抓手,先后参与成立了9个农机合作社,8个种养殖合作社,生产与服务面积达到7万亩。

调查中我们得知,全县相当部分蔬菜、水产、水稻种养业合作社发展迅速,事业兴旺,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带动力和影响力不断拓展,成为县域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一支重要力量。

3、少数合作社因行业不景气、种养殖成本高、产品卖价持续低迷、营销手段落后、信息不灵、经营管理水平低等原因导致合作社发展停滞,有些停办而成为僵尸社。一是今年养鸡面临降价风波。鸡蛋价大幅下降,养鸡合作社普通亏损,导致10%的合作社关门走人,20%的社亏损得无法启动再生产,剩下的依托多年积累苦苦支撑,迫切需要政府项目支持,帮助打造品牌,做精品蛋,维持价格优势,抵御市场风险,渡难关。二是鸭蛋连续两年大幅降价,养鸭合作社大额亏损,经营状况更惨。一半以上的养殖户卖鸭转行,有的合作社甚至放弃工商执照的年检。三是这几年生猪合作社已有几家关门停办成为僵尸社,工商执照未年检,有的准备马上注销。目前肉猪价格又大幅下降,养殖亏本,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对合作社的稳定也有影响。四是全县45家棉花合作社生产合作基本停止,约二分之一的合作社法人和核心成员以收购加工经营棉花为主业,兼搞水稻、油菜籽等农产品收购经营。五是大部分农机合作社在推进农业机械化,从事机耕机收机插、统防统治、烘干运输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也有少部分合作社为争取项目资金和政府补贴而办理的注册手续,有的业务停滞,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农民合作社发展迅猛的原因及当前面临的困难

1.原因。随着农民外出务工的增多,农村劳力明显不足,从事农业生产的大多为五六十岁甚至七十岁的老年人、妇女,农村出现一些土地被抛荒、耕种效益不高等情况,迫切需要农村能人以合作社等形式流转土地,一方面让老人和外出务工人员增加土地收益,另一方面,适应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等农业现代化需要,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同时,合作社的涌现和崛起,有利于农业创新、农产品提质,有利于发展有机农业、绿色、生态、无公害产品,有利于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旅游经济的开发和发展,有利于农业产业的多样化和农村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有利于农村实体经济的不断壮大和发展,这些因素,都促进了合作社的发展。当然,政府商事制度改革,取消注册合作社的许多限制条件,设立门槛降低也是重要原因。一些合作社组成人员为了得到国家政策支持、项目和补贴,积极注册合作社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2.当前农民合作社发展面临的困难。一是缺资金,绝大多数合作社的资金来源于合作社法人和核心成员的自有资金和原始积累,一遇大额资金需求就面临困境,扩展业务的资金需要也很难解决。由于大多数合作社成员在银行、政商界人脉不广,银行贷款既要费用利息争取又有相当难度,政府项目资金和贴息贷款少之又少更是很难搞到,所以他们大多只能稳扎稳打,自己有多少资金就办多大的事,束缚了合作社的发展。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依靠自身大多解决乏力。当前规模化的种养业对基础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路、沟、护坡、平整土地、电排、高压线路等水利电力设施需大量资金,合作社的积累有限,还要为社员分红,拿不出多少资金搞建设,迫切需要政府项目支持、政策扶持。三是缺人才缺技术。当前农村的竞争,很大方面表现为人才竞争,大多数合作社由于自己实力不足,对经营管理特别是实用技术人才的吸引力不强,迫切需要政府帮助引进和培训各类人才,需要政府组织相关合作社法人和经营管理人员外出参观学习考察,借以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四是缺乏正确的产供销信息指导。市场信息不灵,给生产经营带来盲目性,不能有效避免降价风波造成的损失。五是缺品牌。产品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强大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不能靠品牌保值增值和升值。

三、工作建议

1、以合作社为主导,积极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业和农产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不断提高县域农产品品质、科技含量和竞争力,促进高品质农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拓展实体经营与电商平台推销力度,聚全县之力集中打造“汤家岗”“黄山头”“珊珀湖”三个种植、养殖、水产公共商标和品牌,使之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弛名商标和弛名品牌,让安乡走出洞庭湖鱼米之乡的圈子,走出全省、走向全国、面向全球,以品牌带动全县农业大发展。

2、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采取得力措施实施土地流转整村推进战略,配合搞好土地平整,土地成片成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我县农业机械化进程。要充分发挥供销社促进和引领农民合作社发展的作用,以供销社主管的新型职业农民协会为集合体,抱团取暖、共谋发展。同时,引导和注重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尽量扩大种养殖规模,提高种养殖效益和水平。

3、大力培养和引进各类农业领军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网络开发利用人才、骨干种养殖技术人才、各层次实用特色人才。聘请和吸引省内外农业专家教授、技术权威来安乡办实验基地、办班授课,培养产业人才;鼓励和吸引本县大学生回乡创业;采取送出去的方式,政府部门资助部分有闯劲、有素质、有前途的年轻合作社社长和骨干成员到大专院校学习深造,提升能力,增长才干;组织有作为的合作社社长及核心成员参观学习省内外,国内外先进农业、发达农业、前沿农业、现代农业,开阔视野,拓展事业,促进合作社发展。

4、妥善解决合作社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鼓励银行贷款,采取灵活的抵押担保方式方便合作社融资;制定民间融资规则,搞活民间融资;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贴息贷款、项目资金支持合作社;政府采取多种途径争取资金,帮助合作社搞好基础设施建设。

5、鼓励合作社及农业企业走加工增值的路子,积极筹措资金开展粮食、蔬菜、水产等产品的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