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协会工作>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60-20211110-454464 所属主题: 协会工作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0001-01-01

养蜂大王覃仕永被评为石门县“首届拔尖人才”

发布时间:2021-11-10 信息来源: 【字体:

11月9日,从石门县供销社传出喜讯:被人们称为“养蜂大王”的石门优酿养蜂专业合作社社长、石门林下中蜂协会会长覃仕永被评为石门县“首届拨尖人才”,是全县供销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优秀人才。

今年47岁的覃仕永出生于夹山镇汉丰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是传统养蜂人。2014年初,覃仕永接过父亲的11箱中蜂,又从别人手中购买了数箱,当年就发展到100箱,年内收蜜1吨多,创收15万余元,一举成为小有名气的中蜂养殖大户。2016年开始,覃仕永紧紧围绕技术、质量、市场三大关键要素做文章,养蜂思路逐渐开阔,他决定带领更多的人一起做大做强做优。他发动所有亲朋好友随他一起养蜂,尝到甜头的乡亲们一传十十传百,养蜂群体不断发展壮大,整个夹山镇及周边乡镇处处都是养蜂人。这年5月,他筹划良久的石门县优酿养蜂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该合作社以“专家组 技术指导员 科技示范基地 创客 辐射带动户”为模式有效运行,截至2020年底,社员已达365户,养蜂规模接近2万箱,年产优质原生态有机成熟蜜100多吨。在社员的影响下,各类小型合作社和零星养蜂户比比皆是。2017年,石门县把养蜂确定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覃仕永欣喜之余,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立即组织人员走村串户搞发动,免费上门抓培训,足迹遍布县内10个乡镇67个村,石门养蜂规模迅速扩大。但由于许多参与其中的农户缺乏人力、技术,刚刚开开局面便面临失败的风险。覃仕永积极响应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主动承担养蜂户的委托代养任务,他与村民达成协议:两年代养期内,合作社每年需给蜜蜂户主10斤蜂蜜,并确保两年后原数交还蜜蜂。为兑现每箱每年给付10斤蜂蜜的承诺,覃仕永耗尽心血。去年春夏,雨水太过集中导致蜜源严重不足,根本没有蜂蜜可采,但合作社宁愿自己亏本,也决不让老百姓的利益受损。对于许多特殊养蜂户,他还长期免费提供蜂箱、蜂具和技术服务。

如今,覃仕永主导的合作社已经成为一家集中华蜜蜂产品采集、加工、销售,蜂群培育与销售、蜂王培育与销售,优质有机成熟蜜研发于一身的专业合作社,其研发的“神景蜂”牌五倍子中蜂蜜被2020年中国蜂业大会暨中国特色蜂蜜供需对接会授予“国民好蜜第四届蜂蜜感官品质大赛”银奖。

说起今后的发展计划,覃仕永有自己的远大目标:“石门蜜源丰富,至少可以满足20万箱中蜂的采蜜需求,现在全县满打满算仅有9万箱。下一步,我们计划和全县同行业伙伴通力合作,全面整合优势资源,将‘石门蜂蜜’打造成继‘石门柑橘’‘石门茶叶’之后的又一特色品牌!”这就是覃仕永,一位情真意切的“甜蜜世界‘领舞者’”。(石门县供销社)


信息来源:石门县供销社      责任编辑:杨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