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协会工作>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60-20191217-188677 所属主题: 协会工作
公开责任部门: 市供销社 发文日期: 2019-12-17

行业协会搭桥梁 “五级贯通”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17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 【字体:

为进一步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加强供销合作社对蜂业行业的指导,全面促进供销合作社与蜂业协会的紧密合作,12月13日上午,湖南省蜂业协会、常德市供销合作总社行业协会“五级贯通”联合合作发展研讨会在常德市石门县召开。会议由市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钟福明主持,省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杨利凯、省蜂业协会会长张正蓉、石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谭本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蜂业协会各常务理事、常德市相关区(县市)供销社、部分蜂农代表等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研讨会现场

会上,谭本军分析了石门县蜂产业发展的现状,明确了发展目标,详细介绍了石门县以推进蜂产业发展为抓手,结合蜂产业扶贫工作,加快促进供销社与养蜂专业合作社的联合合作的做法和经验。为做大做强蜂产业,石门县成立了推进蜂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着重培育蜂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牵头搞好区域内蜂业品牌建设和技术示范推广,实行“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积极拓展营销渠道及方式,大力推行品牌整合。

张正蓉表示,供销蜂业融合发展取得了新成效,蜂业成为了各地供销社新的发展产业,实现了“农民得实惠,供销社得发展”。今年40多家供销社领办或参股合作的蜂业企业(合作社),在供销系统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上报送数据,将蜂业分散数据汇集成大数据,在全国实属首例。要打造行业协会“五级贯通”联合合作发展新模式,形成以省、市、县、乡、村供销社为重点,“五级贯通”、逐步覆盖到户的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和行业协会服务体系,供销社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做好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

省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杨利凯指出,要抓住时代机遇,在时代变革的前提下,找准产业定位;要了解行业发展现状,供销社和协会联合发展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强产业的文化建设,惠及人类健康;要加强行业自律,构建风险防范体系。

杨利凯强调,“五级贯通”的目的是做好“走出去”的基础工程,打通农产品销路,让产品进城。要利用“五级贯通”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必须抓住四个关键着力点:一是蜂产业已纳入乡村振兴四大产业之一,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政策支持;二是全力出台政策、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做好品牌建设;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杜雅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