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协会工作>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60-20181226-188002 所属主题: 协会工作
公开责任部门: 市供销社 发文日期: 2018-11-29

协会搭台 会员唱戏——安乡县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奏响为农服务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8-11-29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 【字体:

安乡县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在县供销社的指导下,于2017年3月成立。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会员单位80多家,其中农业企业1家,农机专业合作社7家,家庭农场、种植合作社70多家,会员遍及安乡各乡镇,辐射带动全县农民发展相关产业、开发优质产品,成为安乡“三农”工作的一面旗帜。

一是开展全程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提质,农民增收。以协会组建的常德鑫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主体,协会始终坚持为全县会员和农户开展耕、种、管、收、加、销、储全程社会化服务,帮助协会会员解决缺资金、缺技术、缺机械、缺劳力的现实困惑,降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卖粮难、卖产品难、种田效益低的风险,实施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收到较好效果。今年来,共帮助会员申请惠农贷款1000多万元,聘请专家、技师、能人授课,开办培训班20多场次,培训技术骨干600多人次,组织骨干会员到外地学习考察先进农业、前沿农业、现代农业,开阔会员视野,提高会员才干,促进会员提升种田种地的能力、素质、水平,提高种田种地效率和效益。

围绕引进无人机飞防技术,高效防治庄稼病虫害,较好解决缺熟练机手问题。协会专门到省北航无人机公司聘请技术人员办培训班,通过一个星期的学习培训,场外试飞,参学30多名学员全部毕业,人人学会驾驶和操作无人机从事飞防。协会会员还购买无人机7台,全年开展飞防服务2万多亩。为了充分发挥协会团队优势,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协会利用鑫丰公司集中从知名厂商采购优质复合肥2000多吨,种子2万多斤,优价供应给会员,加上集中飞防节约开支,每亩为会员节约生产成本50多元。

二是开展优质稻的高产种植示范,打造稻米高端品牌。由协会骨干牵头,今年共种植晶两优534、野香莉晶、创宇九号、玉针香、湘晚香13号5个优质稻品种3000多亩,喜获丰收。加工成稻米后,成功以较高价格进入本地及长沙、广州等大中城市上市销售,效益良好,每亩优质稻比常规稻增加收益200-300元。湖南省楚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安乡县天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自己生态绿色种植的优质稻资源,分别注册了蛙鳅虾稻、天喜哥、汤家岗等商标,打造出自己的富硒玉针香米、富硒香米等优质稻高端品牌,以每斤15元以上的价格傲然挺入市场,因米质优、口感好、回味悠长深受消费者喜爱。安乡县国安家庭农场开发的“古稻三香米”今年实行简包装上市后销售4吨,零售价5元,市场反响良好,目前正申报商标,做强做实品牌。

三是创新种植模式,实施绿色生产。为减少和消除化肥污染,实施绿色生态有机种植,在县农业局的帮助下,协会骨干今年在稻田种植紫云英1200多亩,为降成本,增绿色蹚新路。他们自主开展紫云英种植高产攻关,开展留种高产课题研究,选用毒副作用相对较小的对症除草剂对付影响紫云英种子田高产的三种杂草腊菜、飘丹叶、鹅肠草,此项技术一旦完全突破,将使紫云英留种田的种子产量翻番,品质更优良。经过近两年的探索与实践,协会骨干除草技术基本成熟,已适应广泛推行。

四是致富不忘乡亲,产业扶贫显身手。协会会员在全县联系了安全乡汤家岗村,三岔河镇沙咀村,官垱镇安官渡村、响水窖村,大湖口镇潭子口村,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今年协会会员共投入资金30多万元,扶持贫困户500多户发展优势产业,由于措施得力、帮扶精准,受扶对象户户受益。如潭子口村推广稻虾养殖,除让贫困户生产增收外,还为贫困户分红5万元。协会会员为汤家岗村贫困户引进石首捕龙虾的地笼王加工项目,每个劳动力每人每天可加工4-5个,每个可获加工收入20元,带动30多个贫困户脱贫,每户增收1.5-2万元。(安乡县供销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