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农产品流通>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60-20091104-187100 所属主题: 农产品流通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09-11-04

武吉海考察柑橘生产基地时指出:抓好柑橘销售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2009-11-04 信息来源: 【字体:
武吉海考察柑橘生产基地时指出:抓好柑橘销售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文章来源:常德新闻网 作者:游涛  时间:2008年10月27日

                                                          27日上午,在石门县皂市镇,为了打消外地客商的疑虑,

                                                             市委书记武吉海(左)带头吃柑橘。记者 游涛 摄

  四川“广元蛆柑事件”发生后,由于网络媒体、手机短信误导,全国柑橘消费市场停滞,出现了“消费者不买,批发市场不动,收购市场不收”的困境。我市柑橘主产区销售由火爆突然跌入冰窟。销量锐减,价格大降,橘农的利益受到巨大冲击。昨日,市委书记武吉海赴石门、临澧、桃源三个主产区,考察柑橘销售情况,研究销售对策。

  在石门县皂市镇白沙渡村,村民林雪珍心急如焚地告诉武吉海,她家今年的早熟柑橘共有9万斤,早已预定了安徽蚌埠客商,本来指望能卖个好价钱,由于市场销售形势突然逆转,担心亏损的客商拒绝收购。林雪珍的9万斤柑橘全部挂在树上,无人问津。眼看柑橘就要过最后采摘时间,损失已经不可避免。武吉海一边安慰林雪珍,一边劝她不要惜售,尽快把橘子销出去。在皂市镇柑橘大市场,来自内蒙、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的大货车全部放空停在停车坪,客商们也在焦急观望中。武吉海向客商们详细了解北方主要销售市场当前的市场行情,并向他们询问对策。据石门县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柑橘外运数量由以往每天10000吨左右急剧下降到400吨左右,销售价格由0.45-0.5元/斤猛跌到0.15-0.2元/斤。更为严重的是,大量的中迟熟柑橘即将进入采摘高峰期,如“广元蛆柑事件”负面影响在短期内不能消除,石门将有20万吨柑橘无法销售,直接经济损失将达2亿元。

  随后,武吉海又来到临澧县文家乡雅林村、桃源县盘塘镇、马鬃岭镇柑橘销售市场开展调查,这些地方的情况与石门大同小异,北方市场基本停滞,只有广东、广西等南方市场有少量销售,但价格都较“广元蛆柑事件”发生前大幅下降。值得欣喜的是,专做加工出口贸易的桃源县金果果蔬食品有限公司业务并未受波及,市场稳定,收购价格合理。武吉海勉励企业负责人多收购鲜果,帮助农民兄弟渡过难关。

  晚上,武吉海与市领导曹儒国、覃清香、刘剑英、徐万发等召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柑橘销售问题进行会商。曹儒国要求,对“广元蛆柑事件”给我市柑橘产业带来的负面影响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要抓源头,做好检验、检疫工作;要正确运用媒体进行正面引导;要对扰乱市场行为的严惩不贷;要确保农产品绿色通道畅通。

  武吉海强调,要站在认真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高度抓好大宗农产品流通,促进农产品变现,实现农民增收。他要求有关部门加强配合,争取在中央主流媒体和重要网站作出蛆柑事件的正面回应,恢复消费者信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力度,帮助抓柑橘促销,这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