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农产品流通>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60-20091029-187080 所属主题: 农产品流通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09-10-29

经纪人成就皂市柑橘大市场

发布时间:2009-10-29 信息来源: 【字体:

   来源:石门县农通办 作者:张友亮   时间:2009年4月18日

  

    石门县300多名柑橘经纪人走南闯北,穿针引线,不仅将皂市镇柑橘市场办成了国家农业部定点市场,而且办成了全国最大的柑橘产地交易中心。

  1995年5月,以杨明任为首的38名“橘贩子”组建了皂市镇柑橘产业协会。经过五年的发展,到2000年底,该协会会员增加到207人,当年外销柑橘4.9万吨,占全县当年柑橘总产量的近三分之一。在协会的带动下,当地形成了一条以皂市镇为中心、绵延20多公里的“柑橘走廊”。

  2001年10月,皂市柑橘大市场正式落户皂市镇朱坪村,该市场占地72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拥有铺面212间。市场建成后,各地橘商和经纪人纷至沓来,仅仅几年的时间就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大市场。目前,市场年吞吐量达到18万吨,年发运火车皮700多个,发运20吨以上载重货车6500多辆,年成交额超过2亿元,年上缴利税100多万元。

  经纪人带活了皂市柑橘大市场,市场反过来也培育了一大批营销能手。目前,市场内拥有固定经营户300多户,旺季时有近6000人参与贩橘销橘,很多人都靠柑橘致了富。桅岗村橘农陈汝文,1994年开始经营柑橘,如今拥有果品公司1个,柑橘出口基地1400亩,年出口柑橘1000多吨,吸纳上百名劳动力就业,兑付工资上百万元。朱坪村营销大户任贤贵,1996年开始从事柑橘销售,目前年销量3000吨,纯收入过20万元。

  在柑橘经纪人的推动下,皂市镇发展柑橘种植面积近1.5万亩,占全部耕地的六成,年产柑橘2.6万吨,年销售收入2200万元以上。柑橘大市场所在的朱坪村98%以上的农户营销柑橘,全村人均纯收入7000多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民经纪人村”和“石门农业首富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