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农产品流通>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60-20091029-187074 所属主题: 农产品流通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09-10-29

全市上下齐努力 全力解决卖桔难 —常德市全力激活柑橘流通市场

发布时间:2009-10-29 信息来源: 【字体:
全市上下齐努力 全力解决卖桔难 —常德市全力激活柑橘流通市场    


                                                                来源: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8年11月17日

 

10月21日,中央电视台7套节目曝光了四川广元柑橘大实蝇事件,紧接着部分网络媒体和手机短信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迅速传播,致使广大消费者谈“橘”色变,柑橘消费市场全面停滞,作为柑橘主产区,常德市的广大桔农深受其害。2008年,常德市桔园面积126万亩,柑橘总产80万吨,其中主产区石门县的柑橘产量占全市的近50%,石门县鲜果收入近4亿元,占农民收入的四成。广元柑橘大实蝇事件之前,石门县柑橘的日销量在1万吨以上。10月22日,23日,该县外销量减少到4000吨,到了10月24日,全县外销量仅400多吨。至10月24日止,我市已积压了5万吨早熟柑橘,更为严重的是,大量中迟熟柑橘即将进入采摘高峰期,如果“蛆柑”事件负面影响在短期内不能消除,我市将会有60多万吨中迟熟柑橘滞销。面对100多万橘农利益受损,柑橘产业面临严重挑战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4日晚,市委书记武吉海立即召集市委副书记曹儒国,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覃清香,市政府副市长徐万发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了石门县委书记熊大顺关于柑橘销售情况的汇报,并当即决定启动柑橘促销应急预案。

10月24日晚,武吉海书记、覃清香部长向有关新闻媒体提出倡议,希望他们聚焦四川广元柑橘事件,加大正面宣传,重建消费者信心。《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午间新闻》、《晚间新闻》,湖南经视、红网、《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等媒体及栏目相继对我市柑橘生产销售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常德电视台、常德广播电台、《常德日报》、《常德晚报》开辟专栏,进行了系列报道。此后,市委市政府领导又相继采取了系列措施。

武吉海书记、卿渐伟市长深入石门、临澧、桃源三县调研柑橘产销情况,与橘农橘商座谈,研究促销方案。

市政府召集市农村办、市政府应急办信息中心、市农业局、市供销社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紧急部署应对工作,并向国务院办公厅、省人民政府、省农业厅反映情况,请求上级采取紧急行动,消除负面影响,最大限度维护橘农利益,保护柑橘产业。

  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道沐与武书记联名致信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详细汇报了我市柑橘滞销、橘农受损的情况,希望引起中央高层的重视。

  武书记带领有关部门和主产县负责人赶赴北京,向国家农业部汇报常德柑橘滞销情况。

  李爱国副市长带领市农办、市供销社等单位主要负责人赴吉林长春举办新闻发布会,推销我市柑橘。

  曹儒国副书记率市农办、市委宣传部、市供销社及石门、桃源两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赴哈尔滨、沈阳召开新闻发布会,考察柑橘销售市场,推销常德柑橘。

                                                           市委副书记曹儒国考察哈尔滨哈达果品市场时现场品橘

市委市政府召开农发行和加工企业法人代表会议,动员加工企业满负荷生产,扩大就地消化柑橘能力。

全市农口系统植保检疫、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部门迅速行动,严格执行柑橘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市县植保部门派人到各地橘园开展产地检疫,发放产地检验证明。县、乡在各柑橘流通市场和运输路口设专人专岗,进行严格的调运检疫,确保上市柑橘优质安全。

优化柑橘流通环境,确保绿色通道畅通。10月28日,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柑橘销售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公安交警部门全力配合,开辟柑橘运输车辆绿色通道,保障我市柑橘运销畅通无阻。

在市委市政府高席重视、坚强领导下,在各界媒体全力配合、正面引导下,我市柑橘销售市场逐步回暖。目前,我市柑橘日销量已由低谷时期不到500吨、均价0.1元/斤回升到5000吨以上、均价0.3元/斤。截止11月17日,全市已累计销售柑橘37.3万吨,鲜销总额达2.6亿元。现在,全市还有40多万吨中迟熟柑橘待售,我们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搞活柑橘流通市场,最大限度减少橘农损失。同时,还请各大新闻媒体继续搞好正面宣传,全面恢复消费者信心,进一步激活柑橘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