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农产品流通>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60-20121101-187035 所属主题: 农产品流通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12-11-01

农产品流通信息简报第19期 石门县早熟柑橘已销售近八成

发布时间:2012-11-01 信息来源: 【字体:

第19期

常德市农产品流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11月1日

 

石门县早熟柑橘已销售近八成

 

截至10月31日,石门县共销售柑橘16万吨,占该县早熟柑橘预计总产量的76.4%,销售均价每公斤1.2元左右。

石门县柑橘种植面积44万亩,预计今年总产量35万吨。其中,特早、早熟柑橘20.8万吨,中、晚熟柑橘4.6万吨,椪柑1.2万吨,脐橙7.2万吨,其他品种1.2万吨。

由于入秋以来阴雨连绵,石门县20.8万吨特早、早熟柑橘较往年推迟采摘10天左右。10月以来,石门县有14天阴雨天气,不利于柑橘采摘,导致前段时间大量柑橘挂在树上。加上全国柑橘生产全面丰收,全国柑橘总产量由5年前的1800万吨猛增到如今的2800万吨,全国柑橘销售市场出现了普遍的价格走低现象,对石门柑橘销售造成了价格上的冲击。

为了加大柑橘销售力度,石门县委、县政府采取多项举措,扩展销售渠道。一是成立了柑橘调运指挥部,实时通报市场行情,引导橘农及时采摘柑橘。二是在外地设立“石门柑橘”直销点。在10月25日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石门柑橘节上,石门县政府授予全国10家大中型柑橘销售企业“石门柑橘”直销部牌匾和证书,在全国16个大中城市设立“石门柑橘”直销点,引进了满洲里、黑河、吐尔尕特、霍尔果斯、广西凭祥等口岸边贸公司采购石门柑橘,力促“石门柑橘”出口。三是鼓励县内出口企业扩大出口。在石门县投资兴业、拥有直接进出口柑橘经营权的福建福慧达、湖南杨氏、湖南金湘源、石门敦成、石门绿之源等企业也正抓紧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大量采购出口柑橘。截至10月31日,该县直接出口柑橘达1.6万吨,依靠边贸出口达4万吨。

从10月30日起,石门县天气放晴,30万橘农正忙碌有序地采橘,来自全国各地的销售商增加到3100多人,车辆1500辆次。该县60多家柑橘专业合作社和3000多名柑橘经纪人也深入到各柑橘主产区,帮助橘农收购柑橘。仅10月30日和31日两天,全县外销柑橘达1.87万吨。据石门县农产品流通办公室负责人透露,预计11月上旬,余下的近5万吨特早、早熟柑橘很快会销售一空。中晚熟柑橘也将在11月10日左右进入采摘、销售期。(石门县农产品流通办 闫友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