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农产品流通>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60-20131015-187026 所属主题: 农产品流通
公开责任部门: 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文日期: 2013-10-15

2013年简报第8期

发布时间:2013-10-15 信息来源:市供销合作总社 【字体:

棉花量价齐跌棉农收成锐减

  今年的常德棉花已经进入中后期的采摘,棉花产销形势不容乐观。根据市供销社最近的调查,主要呈现“四降”的态势。

  一是植棉热情下降。由于近两年种棉收益不高,棉农植棉的积极性受挫。今年,全市棉花种植面积150.65万亩,比去年减少4.5万亩,减幅2.9%,棉花种植面积已是连续第三年下降。

  二是棉花产量下降。由于棉花生产期遭遇长达一个月的高温干旱,采摘前期又遭遇持续阴雨天气,我市棉花今年严重减产。预计全市籽棉总产678.2万担,折合皮棉仅12.9万吨,较去年减产约140万担,减幅17.1%,有的地区减产更是高达30%

  三是品质价格下降。今年的棉花品质不如上年,去年的4级籽棉占到80%,今年的4级籽棉占比不足30%5级及以下籽棉占到70%以上。今年的籽棉开秤价约在4/斤,往后一路下跌,目前4级籽棉价格约3.8-3.9/斤,棉农在前期已销售完毕,棉农手中的存量棉花大多为5级籽棉和5级以下的烂棉花,棉贩上门收购价仅2.7-2.8/斤。

  四是棉农收成下降。按去年亩均籽棉产量500斤,均价4/斤计算,棉农亩均毛收入在2000元以上,今年按亩均籽棉产量400斤,均价3.5/斤计算,棉农亩均毛收入仅有1350元,下降幅度达32.5%。如果算上生产投入增加的成本和劳动力上升的成本,棉农亩均收成会更低。

  据到澧县实际调查,目前全县棉花采摘进度已达到80%,农户手中的棉花销了30%,还有70%的棉花放在家中等待出售,预计棉花亩产350-400斤,且烂棉花占比较大。现阶段只有400型的加工企业还在陆续收购棉花,200型棉花加工企业基本没有参与,棉贩上门收购棉花的积极性不高,棉花销售处于有价无市的状况。棉花加工企业销售渠道主要是交售国储棉,但因国储棉要求高,不容易达标。澧县华湘棉业目前仅收3万吨籽花,不足去年的50%。(市供销社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