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建议提案>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60-20230628-498710 所属主题: 建议提案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3-06-28

常德市供销合作总社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29号建议的回复

发布时间:2023-05-24 信息来源: 【字体:

覃小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茶旅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茶产业和旅游业都是乡村振兴中至关重要和地位关键的产业,二者关联性极强,茶产业发展可以为旅游事业的发展提供资源,旅游业又能让茶产业声名远扬。茶产业能赋予旅游业新的内涵,旅游业可以助推茶产业更新升级。通过茶产业和旅游业深度结合的方式,将茶文化打造成旅游品牌,实现茶旅文化一体化、茶旅品牌一体化、茶旅产品一体化,推动了两种产业的振兴与崛起,能有效凸显与提高乡村魅力,突出茶旅融合的积极作用。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下阶段将从如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因地制宜开发有地方茶文化特色的业态与产品

引导茶叶主产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茶产业资源,以茶园基地为载体,以旅游为内容,以市场为动力,将茶园建成旅游景区,将茶产品开发成旅游产品,开发集茶园游、茶山游、乡村游、民俗游为一体的新型业态,在茶源寻根、茶俗体验、茶园度假、养生旅游等领域探索创新,打造茶旅融合景区,推出实景演艺、商帮住宿、博物馆研学、茶马(茶船)古道研学等茶旅产品,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共融”的一体化格局。

二、丰富“茶+”生活方式与生产方式融合

鼓励茶企丰富“茶+生活方式”的旅游产品,包括茶膳、茶饮、茶宿、茶艺、茶养生等,丰富“茶+生产方式”的旅游产品,包括制茶、茶文创、茶科普研学、茶商贸等。深入挖掘茶道、茶艺、茶馆、茶诗、茶歌、茶戏、茶事、茶俗等茶文化,推动茶产业与旅游产业、健康养生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会展产业等跨界融合发展。紧扣旅游六要素,通过项目带动,推动茶文旅深度融合,培育茶旅全链条,全力做好茶文化、茶产业文章。

三、提高茶旅产品的文化内涵

协同文旅部门努力挖掘旅游产品的文化价值,以深层次的文化吸引力抓住游客。通过茶文化旅游节展会,使茶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以茶文化展示和体验为主,通过多种静态和动态的方式,展现地方茶文化,将茶文化旅游的特色和文化内涵较完美地传递给游客。深入挖掘茶文化等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不断丰富“茶园+摄影”“茶园+休闲”“茶园+康养”等茶旅新业态,策划推出茶文化体验活动,做大做强茶旅经济,全方位推动茶旅高质量融合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茶叶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谨此回复。

 

 

20235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