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建议提案>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60-20210623-441218 所属主题: 建议提案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1-06-23

常德市供销合作总社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7号建议的回复

发布时间:2021-04-30 信息来源: 【字体:

覃小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支持“常德红茶”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近年来,市供销社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 产业立市”发展部署,按照“主攻红茶”的思路,大力打造“常德红茶”市域公共品牌,着力将红茶产业打造成我市优势产业、富民产业目前,常德红茶已经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截至到202012月底,全市茶园总面积达到35.2万亩,干毛茶总产量5.1万吨,其中红茶产量1.7万吨,茶业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 “常德红茶”被评选为2020湖南茶叶“精准扶贫十大区域公共品牌”,常德红茶产品荣获2019世界红茶产品质量推选大金奖、第五届亚太茶茗大选特别金奖。

一、主要做法

(一)政策引导频频发力。将红茶产业发展纳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出台《关于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意见》,成立市茶业办重点抓。围绕“突破红茶、主攻红茶”的部署,加大领导力度,充实领导力量,成立了常德红茶产业发展专项领导小组,使部门间配合更加协调,工作督导力度更加强劲。相继出台《常德红茶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常德茶叶产业专项贷款贴息补助办法》等政策性文件,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充分运用专项资金、项目资金、整合资金,重点对有机基地建设、品牌打造、技改升级、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扶持。制定了《常德红茶栽培技术规程》《常德红茶加工技术规程》和《常德红茶产品标准》等规程标准,加大了标准化管理和人才培养力度,重点打造行业标准和培养常德红茶技术人才。

(二)品牌打造频频发力。着力打造“常德红茶”市域公共品牌,确定了“常德红茶”形象标识和“游世外桃源,品常德红茶”的宣传语。坚持以“同一产业、同一品牌、特色商标”为导向,在“常德红茶”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基础上,出台《“常德红茶”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在常德红茶的标准体系下,统一设计产品包装、外观形象,使产品生产标准化,产品形象特色化。连续举办了三届“常德红茶”文化节,连续多年组团参加湖南省茶叶博览会和各地节展会,以“常德红茶”展厅和特色展位集中展示“常德红茶”产品,不断巩固提升“常德红茶”的影响力和认知度。

(三)提质升级频频发力。大力实施茶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保护与利用优质茶树种资源,农药和化肥用量大幅减少,持续引导茶企、茶农重点发展集中连片优质茶园,大力提倡建设有机茶园。持续鼓励茶叶企业引进先进加工机械设备,改善茶叶加工水平和卫生条件,促进茶叶产品品质不断提高。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和新兴媒介,大力宣传“常德红茶”品质特点,为产业发展造势鼓劲。举办“常德红茶”手工制茶大赛、外观设计大赛和研修班,充分挖掘常德红茶品质特色和文化内涵,力提高从业人员技能水准,进一步推动“常德红茶”生产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加强了广告营销、节会营销、网络营销,组织开展“常德红茶”进超市、进茶馆、进宾馆、进景区等活动,提倡“常德人喝常德茶”。重点开拓非产茶地区、国际市场、农村市场、新型消费群体市场,发展好国内、国外、省内、省外、城市、农村六个市场。建设电子商务、品牌专卖、超市专柜、连锁营销、线上销售等新型营销体系。

(四)融合发展频频发力。与旅游部门强强联手,利用常德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优势,在茶叶集中种植区,建设特色茶旅基地,促进茶叶产业与文旅康养产业的有机融合,借势全面宣传推介“常德红茶”品牌。结合《中国茶全书·常德卷》的编纂工作,深入挖掘历史渊源、文化内涵,讲好“常德红茶”故事。与茶馆和茶文化培训机构深度合作,借力茶食品行业,打造“常德红茶”产业消费链,促进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二、下一步计划及远景目标

(一)工作重点。

1.持续下大力打造品牌。实行“常德红茶”品牌一年一授牌制度,督促授权企业积极使用“常德红茶”品牌,严格管理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使用。加强宣传推介,举办各类品牌推介和产销对接活动,组织茶企参加国家级和省级的系列茶事活动,出版“常德红茶”相关书籍刊物,取得或注册“常德红茶”相关各类商标、标志、网站域名等。

2.持续下大力提升茶叶品质。开展“常德红茶品种选育”和“常德红茶适制性品种筛选”研究,选育常德红茶主打品种的同时,深度挖掘常德红茶在香气、滋味等方面的独特品质特征。深入推广使用《常德红茶栽培技术规程》,将标准化建设贯彻始终。引进国内外最先进的生产线,在提升软实力的同时加强硬件建设。

3.持续下大力抓好营销。加强非产茶地区的市场营销力度,以点带面,扩大市场占有率和覆盖率。在稳定传统营销模式的同时,结合时代特色,充分挖掘新媒体营销手段,不断寻找新亮点,开发新流量。加快推动市场体系建设,明确好主要市场,建设电子商务、品牌专卖、超市专柜、连锁营销、线上销售的新型营销体系。支持企业扩大自营出口规模,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4.持续下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利用各类政策,培育一批有经济实力、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辐射一片区域,推动产业做大做强。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引进新技术、新设备,鼓励企业引进各类高端人才,提升企业全面竞争能力,建设现代化、集团化规模企业。

5.持续下大力抓茶旅游文化建设。全面唱响“游世外桃源·品常德红茶”的品牌口号,依托区域文化特色、民族风情等,打造精品茶旅线路,使茶园变景区、茶厂变体验馆,配套开发多元化旅游体验项目。提炼和编排具有常德特色、脍炙人口的茶歌、茶诗、茶艺,在口口相传中扩大品牌影响力、美誉度。进一步开拓现代消费文化研究成果,创新“常德红茶”品牌和茶馆、酒店等消费场所的合作模式。

(二)远景目标。未来将完善好以“常德红茶”市域公共品牌为主导、县域红茶公共品牌和企业红茶品牌为支撑的红茶品牌体系,融合发展好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全市茶叶产业完成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使“常德红茶”成为国内著名、国外知名品牌,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感谢您对我市茶叶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4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