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建议提案>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60-20201230-000000 所属主题: 建议提案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0-12-30

常德市供销合作总社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闭会第003号提案 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0-04-29 信息来源: 【字体:

市发改委:

  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闭会第003号提案《关于建立农资淡季储备制度确保全市农资供应的提案》已收悉,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参考。

  申群斌委员提出的“建立化肥淡储制度”的建议,与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强粮食生产的工作思路是契合的。近些年来,供销社系统的农资经营企业在保障农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和提供配送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占到全市市场份额的30%,充分发挥了主渠道作用。由于化肥供应具有很强的季节性特点,旺季的生产和流通因素对化肥市场供应及价格影响大,矛盾较为突出,而在化肥需求淡季进行储备正是解决这个矛盾的有效办法。不过进行化肥淡储资金需求量大、储备成本高,在不能得到淡储补贴的情况下,农资经营企业很难背负淡储成本。经了解,长沙、株洲、湘潭、湘西、怀化等市、州都制定了化肥淡储制度并明确了淡储补贴标准:每吨补贴15元至100元不等,其中30元-50元的居多。而常德市作为农业大市,近些年来一直没有建立农资(化肥)淡储制度。

  我社通过对市场调研后得知我市全年化肥需求量超40万吨、春耕用肥备肥约30万吨。我们认为化肥淡储以10万吨、每吨补贴财政资金30元为宜,从而起到保障春耕旺季市场供应、稳定农资物价、服务三农的作用,并最终促进我市粮食生产。

 

 

                             

                              2020年4月2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