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建议提案>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60-20200901-000000 所属主题: 建议提案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0-09-01

常德市供销合作总社 关于2019年市政协主席会议第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05 信息来源: 【字体:

市政协:

政协常德市委员会主席会议提出的“关于做强做优茶叶产业的提案”已收悉,市供销社高度重视,对建议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这个建议很好,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2019年,全市茶叶产业按照“突破红茶”的发展思路,以建设“湖南红茶产业第一集群、湖南红茶产业第一品牌”为目标,着力打造常德红茶品牌,推进红茶资源整合,做强红茶产业,加快全市茶叶产业发展。全市茶园总面积34.5万亩,增长2.1%,其中无性系良种面积达23万亩;干毛茶总产量4.8万吨,增长6%,其中红茶产量1.5万吨,增长27%;茶业综合产值突破90亿元。

1.“主攻红茶”战略深入人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已连续组织举办了三届常德红茶文化节,吸引了来自国内各地的茶企、茶商、媒体等来参加。“常德红茶”成为了全市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千亿产业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同时作为“常德品牌·中国品质”的重点农产品品牌之一。相继成立了常德红茶产业发展专项领导小组,组建了常德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为指导全市红茶生产经营活动,推进常德红茶产业资源整合,做大做强常德红茶产业奠定了基础。常德农投公司、常德供销集团、壶瓶山茶业公司、百尼茶庵茶业公司、常德成邦房地产经纪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湖南武陵秀峰茶业有限公司,主攻红茶的研发、加工和推广。目前,“常德红茶”已成功跻身湖南红茶产业发展第一方阵,2019年获得世界红茶产品质量推选“大金奖”,“桃源红茶”、“武陵红”红茶品牌影响力已名列全省前列,“武陵红”获得2019年世界红茶产品质量推选“金奖”,“常德红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申报工作已通过省专家组评审。

2.基地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市茶业办联合主产县茶业办,邀请茶叶专家制定了“常德红茶”种植、加工、产品三大标准。“石门银峰”、“桃源红茶”、“桃源野茶王”的标准得到了有效推广。为切实提高茶叶基地建设水平,全市新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近5万亩,改造低产茶园2.5万亩,新增有机茶园1.3万亩,获得有机茶认证的面积达到2万亩,正处于有机转换期的茶园约5.6万亩。全市茶园新装太阳能杀虫灯近2000盏,设置诱蛾色板30万张,茶园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达15万亩。推行茶叶加工标准化、连续化、智能化、清洁化“四化”建设,壶瓶山茶业、白云山茶场、百尼茶庵、君和野茶、植歌茶业等茶企,分别新建、扩建了“四化”标准的生产线,茶叶加工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3.龙头企业培育初见成效。出台《常德红茶产业发展奖补办法》,极大地调动了茶企、茶商、茶农和有关部门发展“常德红茶”的积极性,金融机构新增茶业贷款7500万元。选择一批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茶企进行重点扶持,培育了一批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全市茶业已拥有省级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18家。引进了湘茶集团、茶祖印象、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等优质企业和社会组织,与我市知名茶企和优质茶叶基地进行对接、合作,促进了资源整合,推进了相关茶企和基地的发展壮大。

4.宣传营销平台搭建有序开展。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常德红茶”形象标识(Logo)、宣传语,确定了“常德红茶”的形象标识和宣传语。与常德日报社、常德电视台、尚一网、尚一户外传媒等四家媒体密切合作,大力宣传“常德红茶”,不断巩固提升影响力和认可度。每年举办、参加各类茶叶节展会20余场次,特别是市级举办常德红茶文化节,桃源县结合“世界茶节暨4·20全民品茶周”活动举办“桃源红茶节”,石门县举办 “请喝一碗石门茶”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常德茶叶的市场口碑。在稳定传统营销手段的基础上,大力运用电子商务、产销对接、茶馆茶行等营销方式,积极拓展市外和省外市场。近年来,组织举办了3次全市性茶馆茶企产销对接活动,大力推行“常德人喝常德茶”。

5.产业融合发展已有起色。成立《中国茶全书·湖南常德分卷》编纂委员会,确定了素材搜集事项和编写大纲,将为讲好常德茶叶故事奠定良好基础。在全市茶业人的共同努力下,茶旅融合发展也有了新突破,将种茶、采茶、品茶等传统民间技艺、乡风民俗不断发扬光大。例如:桃源县杨溪桥镇岩吾溪村千亩富硒生态茶叶基地,自2018年4月开园以来,已经接待游客5万余人,产生旅游综合收入数百万元。石门县白云山生态有机茶基地完善了吃、住、行、游、购的生态茶旅游和森林康养接待条件,每年接待游客近万余人次。澧县甘溪滩镇顺桥茶叶专业合作社建设的桐溪山庄,发展茶旅融合,被授予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桃源县茶庵铺镇结合茶业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茶旅文产业一体化发展已初具规模。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1.进一步加强公共品牌建设。继续推进“主攻红茶”战略,下大力打响“常德红茶”品牌,支持“桃源红茶”、“石门红茶”加快发展,支持武陵红等企业红茶品牌做优做响,构建以“常德红茶”市域公共品牌为主导、县域红茶公共品牌和企业红茶品牌为支撑的红茶品牌体系。加快“常德红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申报工作步伐,尽快通过国家审定。继续支持“石门银峰”、“桃源野茶王”等其他茶类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发挥品牌优势,打造常德茶业特色名片。集中优势,突出重点,加快发展常德红茶产业。

2.进一步加强龙头企业培育。通过合作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推广清洁化、标准化、连续化、智能化加工方式,提升加工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市重点支持6家左右的龙头企业增强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培育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龙头企业,提高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

3.进一步加强优质基地建设。在全市茶叶优势产区开展集中连片标准茶园创建,重点是扩大有机茶园基地规模,加强优质茶出口基地建设,全市有机茶认证面积力争达到5万亩以上,其中获欧盟认证的达到1.5万亩左右。加强绿色茶园基地建设,力争绿色茶园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引进和选育优良品种,加强改种换植和低产改造。大力推广施用有机肥、实施绿色防控、机械化采摘等新技术。

4.进一步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大力宣传常德茶叶的品质特点,重点宣传“常德红茶”,唱响“游世外桃源、品常德红茶”。认真研究市场,细分市场,顺应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组织开展常德茶叶“进超市、进茶馆、进宾馆、进景区”等产销对接活动,推行“常德人喝常德茶”活动。大力开拓外地市场,重点开拓非产茶地区、国际市场、农村市场、新型消费群体市场。在稳定传统营销模式的基础上,建设以电子商务、品牌专卖、超市专柜、连锁营销、线上销售等主体多元、虚实结合的流通体系。在继续办好“常德红茶文化节”、“桃源红茶节”和“请喝一碗石门茶”三大推介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参加“湖南省茶业博览会”、“常德品牌·中国品质”农产品推介行等展销活动。通过走出去办节、到销售区推介等形式,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

5.进一步加大茶旅融合力度。牢牢把握常德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这块招牌,借助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旅游的东风,结合《中国茶全书·湖南常德分卷》的编纂工作,深入挖掘我市茶叶悠久历史、文化内涵和动人故事。加强与旅游部门合作,在全市茶叶集中种植区,实施“桃源一路一区一廊四地五带多园”、“石门夹山禅茶小镇—白云山茶文化公园—壶瓶山茶山花海—长梯隘红石林”、“澧县码头铺—桐溪—太青山”等茶旅融合项目,重点打造集“观茶景、品茶味、游茶园、吃茶食、听茶事”于一体的茶旅走廊,弘扬常德茶文化,延伸茶叶产业链。

6.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充实领导力量,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加大工作督导力度。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充分运用专项资金、项目资金、整合资金,重点对有机基地建设、品牌打造、技改升级、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扶持。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支持企业对现有茶产业专业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培养常德红茶技术人才。通过自办和合作的形式,自办茶业知识培训,与院校、院所开展合作培训,极大力度挖掘人才、引进人才。

感谢市政协对我市茶叶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常德市供销合作总社

                          2019年11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