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60-20190222-188092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市供销社 发文日期: 2018-12-27

常德市供销合作总社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9-02-22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 【字体:

2018年,常德市供销合作总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部署,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体系,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进一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继续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一、2018年工作情况

1.基层组织进一步健全。一是规范建设县级社。目前规范化县级社6家,全国“百强”县级社2家,顺利完成汉寿县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示范县建设年度任务。二是改造重建乡镇社。由县级社牵头,与乡镇党委政府推荐的合作伙伴,按照股份合作制组建乡镇社。全市乡镇社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其中国家级标杆社2家、省级标杆社5家、市级标杆社48家。三是党建引领建设村级社。大力推进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工程,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村社共建”的新模式。全市村级社覆盖率已达到50%以上,其中三星级村级社50家、五星级村级社2家。四是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3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9家,省级示范社15家。五是发展行业协会组织。全市供销系统领办的行业协会组织48个,会员7887人,其中市社领办了农产品流通、农资、茶叶、食用菌和蜂蜜5个协会。市社及桃源、汉寿、武陵、安乡、石门等5个县级社组建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农合会),50%的乡镇组建了农合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2.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一是提升农业生产服务。依托社有经营服务组织,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提供集中育秧、统防统治、机耕机收、机插机播、短途运输、烘干收储、加工销售和农技培训等全方位的土地托管服务,农业生产服务实现了从传统农资供应和生产技术指导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转型升级。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成立土地托管服务公司25家,建立乡镇土地托管服务中心46个,服务农民近40万户,托管土地面积114万多亩,流转土地面积18万多亩。今年向上争取2个土地托管专项资金560万元。二是创新农产品流通服务。依托“供销e家”智慧民生公司,以市、县两级电商运营中心为抓手,大力开展农村电商服务。通过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入驻现代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商户1038家,线上线下累计交易额达2亿多元,涵盖各类农产品1000多个。市级电商运营中心正式开始营业,大部分县级电商运营中心展现出地域特色,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安乡、临澧、桃源、汉寿等县以“供销社+电商+龙头企业”的模式,鼎城以“供销社+电商+联合社”的模式,澧县以“电商+快递+小额金融服务”的模式,加快农村电商服务的开展。组织举办和积极参与农产品推介会、展销会,促进了本地农产品流通。9月上旬组织全市16家茶企参加了“第十届湖南省茶业博览会”。9月下旬组织我市11家果业企业、合作社的50多种产品参加了2018第四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9月29日举办了“2018第三届常德红茶文化节暨常德名优红茶品鉴会”。三是开展农村信息便民服务。为适应农村信息化发展需要,市县两级供销社都成立了信息中心,开展农业生产信息、农产品市场信息、时政信息发布和“三农”咨询、网上办事、在线互动交流等信息服务。依托智慧民生公司信息平台,积极探索农村信息便民服务新模式。信息平台中开通了13个信息服务版块、10个便民服务版块,及时收集和发布涉农信息、时政消息,有效解决了农村信息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依托已建成的村级综合服务社,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农业生产、农村消费、通讯、出行、代收代缴、代购代销等服务,极大地丰富和方便了农民的生产生活。通过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供销社服务“三农”有了强有力的抓手,初步形成了综合性的为农服务格局。

3.特色产业服务进一步提升。一是壮大发展茶叶产业。以富裕茶农、产业兴旺和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加强茶叶基地、流通体系、名优品牌建设,产业整体素质、竞争力和效益得到不断提升。截止2018年底,全市茶叶面积达到36.7万亩,增长13%,综合产值达到80亿元,增长14.3%,产量达到6.16万吨,增长34%,其中红茶产量17449吨。认真贯彻落实《推进常德红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突破红茶”的发展定位,积极打造“常德红茶”市域公共品牌。通过成立常德市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举办“第三届常德红茶文化节暨常德名优红茶品鉴会”、公开征集“常德红茶”形象标识(logo)和宣传语等,明确了发展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开启了发展新征程,为常德红茶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服务其他特色产业。各区县(市)根据本地实际,突出抓好了食用菌、柑橘、蜂蜜、甲鱼、芦笋、黄花鱼等特色产业的服务工作。在服务工作中,结合产业扶贫政策,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三是特色产业成绩斐然。在“第十四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石门县、桃源县荣登全国茶业百强县榜单,古洞春茶业公司荣获“2018中国茶叶百强企业”。在2018第十届湖南茶业博览会上,桃源县、石门县被评为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 ,“武陵红”被评为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大创新产品”。在“2018湖南茶业科技创新论坛”上,桃源红茶获得“湖南十大名茶”称号。全市供销社服务的特色产业综合产值年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4.社办企业健康发展。以资本为纽带积极参股控股发展潜力较好的涉农企业,全市供销社系统社办企业发展到88家,其中市社社办企业9家。一是规范企业管理。对所有社办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造升级,全面推行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并向社办企业派驻兼职董事和监事。二是搞好服务工作。针对社办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与交通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对接,建立起银企见面会工作机制,锦绣千村植保、台肥生物科技、新三湘农资、智慧民生等四家社办企业已经获得了市交通银行授信资格。三是开展为农服务。紧跟综合改革要求和市场发展趋势,社办企业开展了土地托管、统防统治、农产品电商、农村成品油供应、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为农服务,充分发挥社办企业在为农服务中的“国家队”作用。

5.精准扶贫工作卓有成效。一是开展点村扶贫。专门抽调人员作为扶贫工作队员,派驻点村韩公渡镇龙庵村开展扶贫工作,全年组织结对帮扶干部先后6次进村入户,及时跟踪扶贫对象发展状况,规范完善扶贫资料,结对帮扶15户贫困户,到2018年底已全部脱贫。二是开展电商扶贫。在对口扶贫单位石门县新铺镇永兴桥村开展电商产业扶贫试点,探索“村社共建”模式,加强与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的深度融合,搭建产业扶贫综合服务体系。依托社办企业“供销e家”智慧民生公司,重点开展电商扶贫,全市累计建设贫困村电商扶贫网点130多个,贫困户电商培训863人次,精准扶贫农户5297人,实现电商扶贫2209万元。争取电商产业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

6.机关自身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通过制定工作计划、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五大建设,圆满完成了党建工作。建立党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党组领导具体负责、机关党总支抓好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支部不断完善丰富“三会一课”制度,改进活动方式,引导全体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定期组织老干部进行学习,组织离退休干部前往江西南昌开展“重阳节红色之旅主题教育活动”,既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又起到了很好的党性教育效果。二是文明创建提质增效。开展各项活动,动员机关上下全员参与,全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7次,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近200人次。完善硬件设施,更新办公家具、购买阅览室书籍、添置文体活动器材等,展示了文明形象,营造了良好环境。加强科学管理,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与综合改革有机结合,以创建强服务、以创建促管理、以创建推改革。加强信息宣传,通过中央、省、市多个平台和渠道,宣传综合改革成果、社办企业发展做法、为农服务经验、机关建设工作成效等,提升了社会形象。一年来上稿400多篇,其中中央级平台20多篇,省级平台100多篇,市级平台200多篇。三是干部队伍能力逐步提升。组织干部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全年参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财务统计、项目申报、档案管理、信息宣传、安全保密等各类培训共50余人次。注重培养干部实践调研能力,组织干部深入基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将学习与实践相互融合,提高了干部职工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今年年初,把一批综合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群众公认的干部提拔到正副科级岗位,其中35岁以下干部5名,占提拔总人数的83%。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至关重要的一年,常德市供销合作总社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供销社综合改革精神,紧紧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 战略部署,加大力度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力度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加大力度发展常德茶叶产业,加大力度做好监督审计工作,加大力度抓好电商产业扶贫,加大力度搞好机关自身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1.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百强县级社比例达到20%以上,乡镇基层社覆盖率达到100%,村级综合服务社覆盖率达到70%以上,80%的乡镇成立农合会(联),完成2019年全省供销合作社惠农综合服务工程示范县项目申报任务。加大对农产品流通、农资、茶叶、食用菌、蜂蜜、柑橘等行业协会建设力度。

2.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坚持市场经济导向和合作办社理念,加大开放办社工作力度,新发展社办企业10家左右。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服务,土地托管面积力争达到120万亩。发展农村电商等农产品流通新业态,以智慧民生公司为实施主体,全面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电商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供销e家”中西部农产品电商产业园项目。依托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农村信息服务和便民服务。继续大力开展特色产业服务,促进我市特色产业健康发展、产业兴旺。依托社办企业智慧民生公司,与常德露油油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城市社区农产品配送服务,推进农产品进机关食堂、进学校、进连锁餐饮店、进社区。

3.发展常德红茶产业。根据《关于推进常德红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着力打造“常德红茶”市域公共品牌,争创国家级红茶名品名牌,争取“常德红茶”为国家地理证明商标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扶持“石门红”、“桃源红”、“武陵红”县域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发展。下大力搞活常德红茶营销,组织办好第四届常德红茶文化节。引导红茶原料基地优化茶树品种结构,推进有机化培管、机械化采摘,扩大有机茶种植面积。新建改造一批红茶初、精制生产线,红茶年产能达到2万吨。

4.加强监督审计工作。履行监督审计职责,将服务融入监督之中,突出抓好综合改革、社有资产、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大力推进“三会”建设,选择一个基础条件较好的县社开展“三会”制度建设试点。进一步加大社办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改造力度,实现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体系全覆盖。

5.实施电商产业扶贫。通过“供销e家智慧民生”电商网络平台,拟在鼎城、桃源、安乡、澧县四个县选择4个村实施电商产业扶贫示范村建设。通过电商产业扶贫示范,拓宽贫困地区猕猴桃、甲鱼、蔬果等特色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贫困人口稳收增收。

6.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机关建设。强化党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加强理论学习和培养,提高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开展机关干部作风教育活动,不断改进机关作风,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加大信息宣传力度,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机关文明创建成果。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抓经常性的学习教育不放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