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丘岗开发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07-07 信息来源: 【字体:

--常政办函〔2007〕55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德山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加快我市丘岗资源开发利用,推动农业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夯实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现就加快推进丘岗开发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总体目标
    全市丘岗开发的总体目标是:按照“宜果则果、宜茶则茶、宜油则油、宜竹则竹、宜药则药、宜林则林”的开发思路,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新开发丘岗地100万亩,低改提质桔橙、油茶、茶叶、楠竹250万亩,基本形成180万亩高产优质桔橙基地、30万亩优质茶叶基地、150万亩高产油茶基地、80万亩高产楠竹基地、200万亩丘岗工业原料林基地、30万亩干鲜果等其他基地。丘岗开发综合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由11%提高到20%以上。
    二、推广优质种苗
    按照“提质增效”的原则,以各级农业科研和农技推广部门为依托,加大优质种苗的引进和推广力度。市级重点抓好优质种苗的引进、选育、试验,县级重点抓好优质种苗的繁育和示范,乡村两级重点抓好优质种苗的推广,全市每年普及推广10个以上高产、优质、专用性强的农业新品种。凡是当年实行规模开发、良种化率达到100%的业主,由各区县(市)政府申报,经相关部门验收后,给予一定的种苗和技术员工资补贴。
    三、强化开发措施
    (一)壮大合作组织。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作为丘岗开发的主要组织者,组建、扶持一批规模较大、运作规范的专业合作组织。市级重点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宏观指导和政策扶持,县级重点抓好专业合作组织的组建和管理,乡村两级重点引导农户加入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协助他们搞好技术和销售等服务,力争5年内由专业合作组织带动的丘岗开发面积占到总开发面积的60%以上。
    (二)鼓励社会开发。鼓励、支持农村集体组织和个人开展丘岗开发;鼓励社会团体、机关单位和机关干部参与丘岗开发;鼓励各类龙头企业利用自己的资金、技术、人才、加工和市场优势投入丘岗开发;鼓励招商引资扩大丘岗开发,对引资300万元以上的丘岗开发项目实施优惠政策。鼓励丘岗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三)给予资金扶持。从2007年起,市财政每年从农业产业化扶持资金中安排丘岗开发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主要用于办点示范、种苗推广、技术培训、品牌开发等。各区县(市)财政也要相应安排丘岗开发专项资金。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专门班子。市里成立全市丘岗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村办,负责搞好全市丘岗开发的规划、协调和考核等工作。各区县(市)政府也要成立领导班子,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切实抓好丘岗开发工作。
    (二)搞好办点示范。各区县(市)要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和地理条件新办1—2个千亩以上丘岗开发示范片,丘岗地集中乡镇要新办1—2个百亩以上高标准示范园,村里要培育一批庭园开发示范户。各级领导要带头办点示范,实行分管农业工作的副区县(市)长包乡(镇),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包村,其他乡镇干部包组的工作机制,推动丘岗开发工作的有效开展。各级农业科技部门要加强对办点示范工作的技术指导,提高丘岗开发水平。
    (三)严格考核奖惩。把丘岗开发工作作为新农村产业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各区县(市)和乡镇经济工作的考核范围,严格考核。对在丘岗开发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其中从基层干部、开发业主、技术人员中评选30名“丘岗开发功臣”,从庭园户中评选50名“明星庭园大户”。

                                                                                         二oo七年六月三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