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湖南屋脊”红旗扬——石门县供销社乡村振兴驻村帮扶故事

发布时间:2022-10-24 信息来源: 【字体:

 被称为“湖南屋脊”的壶瓶山海拔为2098米,壶瓶山下的壶瓶山镇共有38个村,是全省面积最大的乡镇。在乡村振兴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使命中,石门县供销社共派出12名帮扶责任人,先后来到这高山之中的大棚、泉坪、金钣山3个村进行结对帮扶。3年多来,他们的足迹踏遍村中每一片土地,他们的真情帮扶故事感动了每一位村民。

一头牲猪让村民看到希望

壶瓶山镇大棚村地处在千米多高的大山之中。县供销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叶长青,被安排到壶瓶山镇大棚村开展驻村帮扶,他结对帮扶的对象为第3小组村民戴尚坤,现年50多岁,全家4口人,住在大山深处半山腰中的3间老旧的木房,是村中的监测户。

叶长青初到戴尚坤家,看到其妻子长年生病不能下地劳动,仅喂养了一头牲猪,这样的收入水平是肯定达不到人均年收入标准的,随时都有返贫的可能。于是,他鼓励戴尚坤再多喂养一头猪,确保年底收入有所提高。当时一头小猪要1500元左右,戴尚坤一时拿不出资金购买,并且担心饲养过程中会出现猪瘟,带来更大的损失,面对叶长青的建议戴尚坤犹豫了。

面对这种情况,作为共产党员的叶长青立即表态:由他个人出资赠送一头小猪给他喂养,等年底出栏后按市场价格收购,万一出现猪瘟造成损失由他负责。听到这些话,戴尚坤心里很激动,所有的顾虑立刻烟消云散。

一个星期后,戴尚坤如约买来了一头小猪,并打电话告诉叶长青,表示一定要把小猪喂好。到了年底,戴尚坤家中的两头猪共长到了400多斤,收入8000多元。家中有了稳定的收入,村中终于将他从监测户名单清除出列,让他增长了奔小康的信心。

高山辣椒情深意长

壶瓶山镇的金钣山村是县供销社党组成员、副主任田建武的联系点村。今年5月,他和几个同事下村走访时发现,村民朱春梅家种植的4亩辣椒长势很好,于是共同买下了200多斤准备带回家。

朱春梅告诉前来走访的田建武,今年,她种下4亩辣椒,由于村中离集镇较远,收购商不方便上门收购,新鲜辣椒出现滞销,有些卖不出去的辣椒只好晒成干辣椒存放在家中。为了不使乡村振兴路上落下任何一户,作为老供销人的田建武将这件事记在心中,回家后逐个打电话与自己熟悉的超市餐馆联系,终于有一家超市答应愿意帮助他销售高山辣椒,于是与朱春梅签定了长期销售的合同。

从此后,朱春梅每天与丈夫清早将辣椒送到集镇上搭客运班车到县城,田建武安排一辆三轮车将托运来的辣椒及时送到超市,然后每次将结算货款直接打到朱春梅手机上。在田建武的帮助下,村民朱春梅今年种植的4亩辣椒收入1.5万元。

 帮扶兄弟俩实现稳定增收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泥巴三个桩。” 金钣山村5组农户汪顶凡,今年51岁,家中3口人,被村中纳入监测户,是县供销社明确驻村工作队员刘云华的帮扶对象。

通过走访后发现,汪顶凡因为照顾家中90多岁双眼失明的老母亲朱望秀,家中没有一定的收入来源。为了帮助他增收致富,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刘云华主动到村附近联系,介绍他在姬堂峪村打零工。由于他干活认真,请他的人越来越多,每年务工天数达120天左右,年务工收入达到25000元左右,顺利从监测户中出列。

以前,他的弟弟汪顶玉常年在外地务工。由于今年疫情严重,在家找不到工作,非常着急。为了不让他家返贫,刘云华通过朋友了解到广东从化正在招生产工人,于是立即用电话将这一信息告诉他,动员他迅速做好核酸检测后到该厂上班,月工资达到5000多元。

在乡村振兴路上,像叶长青、田建武、刘云华这样的帮扶干部还有不少,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每一个帮扶对象实现稳定增收,他们就像一面鲜艳的红旗,永远飘扬在村民的心中,永远飘扬在“湖南屋脊”之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