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创造性地做好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7 信息来源: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我县供销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国家队”,担负着引领发展县域水稻、蔬菜、食用菌等优势特色产业,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使命。增强“四力”,对于搞好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增强脚力,经常性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地搞好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

脚力,就是迈开双脚到农业生产一线去,到乡村供销社购销实践中去,到田间地头、农民家中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然后在此基础上写出务实的调查报告、新闻稿件、信息材料。要扑下身子到一线,走村入企进农家,有针对性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供销社综合改革与发展的亮点和战略要点,讲好供销改革发展生动故事,回应社会各方关切,让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为农情怀、鲜明的时代特色、浓郁的生产生活气息,从而有效地发挥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鼓舞人、感召人、塑造人、震撼人的巨大作用。

当前,安乡县供销社综合改革与业务推进已迈入攻坚期和瓶颈期。县供销社系统重点推进的水稻订单生产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工作难度加大,为农服务出现一些亟待解决的新课题。优质稻订单品种存在优化和不断优化的现实要求,水稻种植技术指导与服务要求更加精准,订单扩面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克服的困难多,今年农资价格大涨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怎么办?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者以勇于破解系列难题的无畏气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听取各方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写出了《安乡县优质稻订单模式研究与农资市场状况调查》的调研报告,有力有为地推进了安乡县订单农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在供销社改革与发展不断奋进的路上,宣传思想工作者只有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才能做到说实话、动真情、解实难。只有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才能写出一篇篇无愧于实践、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火热供销社生产生活的精品力作。

二、增强眼力,紧盯供销工作的热点、难点、堵点,练就一身洞察供销社发展变化的“基本功”和真本领。

眼力,是指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人员的分析能力、辨别能力、判断能力,是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功。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供销实践,分析供销工作潜在的和现实存在的问题,练就一副“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火眼金睛”。

增强眼力,关键是要增强把握供销工作大势和大局的能力,做到站的高,看的远。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县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已进入第七个年头。今年,全县供销社综合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按照“四有”、“三有”标准建立建强乡村供销社,并以此为基础,全面推进优质稻订单生产,为农民增产增收和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要充分发挥乡村供销社服务农民生力军作用,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就必须大力发展安乡的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做实做强供销基础,围绕安乡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做文章,引领安乡农产业优质化、高效化、现代化。同时,集中供销系统规模采购量统一购进大公司大品牌种子、化肥、农药抢占县域农资市场,尽量拉低市场农资价格,从而促进我县农资市场朝着绿色、健康、低价位的方向迈大步发展。这些都需要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者紧盯工作的基本面,在工作中既要见人之所见,更要察人所未察,用高超的“眼力”分析、归纳工作中呈现的成绩和亮点,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辨别产业发展与实际供销工作中的利与弊、是与非、重与轻、急与缓。要善于倾听各方观点、意见,选取较具真理性的见解和主张进行宣传、鼓动,从而卓有成效地搞好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推动供销事业发展。

推进“两个到户”是省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创新举措,是新时代我县供销系统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我社要迅速而有成效地把供销触角延伸到农户,做到组织与业务联结到户、服务到户,“零距离”地服务农民生产生活。要清醒地认识和把握供销社的一切工作归根结底就是为农民谋利益、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三、增强脑力,把准思想行动的“指南针”,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扎实而有成效地为供销社工作大局服务。

脑力,是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者思想水平、政治水平、理论水平的集中体现,在“四力”中居于统领地位。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政治、讲党性。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环境,多元多样的价值观念,一定要始终牢记为农服务这个核心不动摇,把牢为农务农姓农这个根本,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让农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作为第一要务和终极目标,做到旗帜鲜明、始终如一。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市委、县委关于供销社工作的各项部署,扎实搞好供销社改革、发展、稳定的宣传工作,确保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克服政治理论学习浅尝辄止的毛病,着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经常性的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以科学的理论和思想武装头脑,使大家能够于混沌之中辨别方向,于纷扰之中拨云见日。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敢于发声、善于宣传,紧紧围绕县供销社的工作重心和党组理事会的安排,带头抓学习,带头抓贯彻,带头抓落实,勇做干事创业的先行者和“开路先锋”。

四、增强笔力,锻造履职本领的“金刚钻”,做到下笔成文、妙笔生花。

笔力,从字面上看就是下笔如有神的能力。体现了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政治素质、理想情怀、知识水平、文化修养和专业功底。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没有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笔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履职本领的集中体现。脚力、眼力、脑力,最终都反映在笔力上。要练就非凡笔力,培养和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供销社改革与发展要求的综合履职能力,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练笔,以追求卓越的精神组织写作材料和撰写稿件,以追求完美的态度搞好稿件的修改、完善、提高,做到无一字、一个标点符号错误。做到每一篇宣传稿件文字精练、语言通顺、逻辑严密、思想深邃,使自己更好地成为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

增强笔力,就是要尽量贴近供销实际和农民生产生活,常思常悟、勤学多写。如果脱离实际,再有文采也写不出精气神。要紧紧围绕供销社综合改革和业务工作、中心工作,深入细致地了解情况,组织文字,才能写出一篇篇鲜活的宣传文稿,才能卓有成效地做好供销社宣传思想工作,为县域乡村振兴和供销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安乡县供销社)


信息来源:安乡县供销社      责任编辑:杨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