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以党风廉政建设助推供销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0 信息来源: 【字体:

为认真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近年来,市供销社结合单位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形成了齐抓共管的的良好工作局面,极大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供销社特点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路子,有效助推了全市供销事业高质量发展。市供销社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先进单位”,2017年被国家人社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全国供销社系统先进集体”,同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改革先进单位”,2019年被全国总社授予“金扁担改革贡献奖”,改革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多次被省委改革办和改革领导小组推介。

一、严把“三关”,筑牢采购风险“防火墙”

市社办公室在物资的采购中严把“三关”,实行价格审计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管,筑牢风险“防火墙”。一是把好事前控制关。单位各类物资采购计划的最终审批权在办公室,办公室能够提前了解物资采购计划,根据采购计划和招标采购项目,结合即时市场调查,提前掌握和控制所采购物资市场价格,对掌握的市场价格通报给采购科室,为采购工作提供价格审计依据。二是把好前期预审关。物资采购科室完成采购后,在发票未完成结算前,将供应商所定的价格报办公室,办公室根据掌握的市场价格进行审查,重新核定价格,最终结算价格以办公室审计核定的价格为准。采用结果预审方法不仅强化了采购前期的价格管理,使采购价格高的问题消灭在萌芽中,而且使单位采购价格达到了较好的控制,节约了单位的经费。三是把好事后审计关。在正确运用事前控制与采购价格前期预审方法的同时,仍不放松事后审计,办公室联合有关科室,组织财务、纪检、人事及采购科室人员进行市场调查,随时掌握市场行情,及时发现物资采购的漏洞,弥补事前控制和事中审计可能出现的过失,对大宗物品采购和涉及项目较多的,经党组研究决定,外请专业审计人员进行审计,使单位在物资采购方面形成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坚决杜绝浪费和腐败的发生。2019年,单位会议室进行升级改造,经过招投标后,最终由党组会研究决定实施方案,对中标单位改造实施方案的预算,由办公室牵头,对会议室升级改造项目进行事前控制、事中预审和事后审计,费用从开始的21万元,最终审计到15万元。

二、突出“三抓”,引领协会发展“常青树”

加强协会党的建设,既能够推动协会自身良性发展,也有利于巩固党的基层组织基础,促进供销事业发展。市社在协会党建工作中突出“三抓”。一是抓定位,切实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协会党员少,党支部规模小,导致党员作用难发挥。突出抓好党员作用发挥,协会党支部不断加强党员管理、监督和教育,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多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活动,使其在学习中丰富党史、党建知识,理解党建工作内涵。二是抓党建工作载体,促进党建工作开展。严格按照市委“两新”工委的要求,不断调整与创新党建活动载体。从党支部、党员作用发挥角度入手,积极参加驻地文艺活动、公益活动和社区共建等活动,提高党员归属感、认同感与责任感,提高党建活力;积极开展扶贫下乡、无偿捐赠和献爱心、送温暖等活动,提高服务行业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提高协会党支部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三是抓典型,提高党建工作成效。抓好协会典型,不断完善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制度,充分发挥协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党员、服务社会作用,做到党建工作的政治效应与社会组织的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积极发挥协会党支部作用,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培育协会党支部先进典型,提高协会的带动和政治领导作用。市农资协会党支部在2019年主题教育期间,深入扶贫乡镇,实地了解农民所需,结合自身优势资源,为农民送去化肥。2020年疫情期间,调运农资7.6万吨。春耕期间,配送农资11.8万吨。市农资协会党支部参加所在社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竞赛获得优秀组织将,被上级党组织表彰为先进党组织。

三、坚持“三严”,保障项目建设见实效

市供销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用“三严”把牢关口,统筹推进各类项目建设,致力打造为农服务国家队,确保惠农项目见到实效。一是严格程序,精细做好项目申报。市社认真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划,严格根据项目申报大纲和具体条件培育项目、筛选项目、推荐项目,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选项。通过建立项目库、实地查勘、核对账目,对推荐项目进行严格审查,确保项目的真实性,杜绝了人情项目、虚假项目的上报。二是严格监督,确保项目建设质量。作为监管部门,市社不定期对项目进行督察,督促项目单位切实按照实施计划和实施方案完成建设任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整改。作为责任主体,项目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流程开展项目的招标、监理、管护工作,做到公开透明,阳光运作,保质保量建好项目。三是严明纪律,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市社制订了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联合财政部门共同负责资金支付监管,明确项目开工前、建设中、竣工后的资金审批、支付具体程序,严格落实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现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不断加强项目经办人的党风廉政教育,严禁向项目单位索拿卡要。(徐成军)


信息来源:人事科       责任编辑:杨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