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石门柑橘销售进入“工业化时代”

发布时间:2008-07-07 信息来源: 【字体:

柑橘采收执行开采期制度,由专业采果队采摘,用塑料中转箱完成从果实下树至上机加工的“准鸡蛋式”无损化运输,经过打蜡机洗果、晾干、打蜡、分级处理,纸箱包装,贴上商标销售。  9月   18日投产的三圣乡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果品分选打蜡厂,成为石门县柑橘产业的第37家“工业化”销售企业。

过去,“中国柑橘之乡”---石门县的柑橘除对外出口外,上市销售一般都是“一剪清,竹筐装,论车卖”,由于缺乏采后商品化处理,一流的果品往往卖出的是三流的价格,种橘售橘效益受到影响。2003年8月,全县第一家现代化的大型柑橘商品化加工处理企业——新农柑橘分选打蜡厂在新关镇落户。打蜡厂包销成千上万亩橘园的果品,实行分期分批分级成熟精细采摘,使用塑料中转箱转运,加工处理,分级销售,满足不同市场不同客户要求,有效解决了客商求优求快、橘农求销求效的难题,打蜡厂成为连接销售市场与生产基地的“中转站”。该厂火爆的业务,旺盛的人气,可观的效益,受到全县柑橘界的瞩目。2004年9月,石门县金湘源食品有限公司投资上千万元引进西班牙产柑橘光电分选系统,将柑橘采后商品化处理水平提高到国际一流标准,白云、亚辉、金果、鑫发、易市、新荣等打蜡厂纷纷建成,引发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柑橘“加工热”。

如今,石门县的37家柑橘分选打蜡厂与全县42.3万亩橘园结成了紧密联合体,打蜡厂按照全县柑橘统一品牌“石门柑橘”规定的技术操作规程与质量标准指导生产,“订单式”包销果品,橘园成了打蜡厂的“第一车间”。围绕生产加工销售环节,投资2000余万元的民营鸿源柑橘纸箱厂应运而生,塑料中转箱、专业采果、汽车运输相关服务业红红火火,每年在打蜡厂上班的农民高达7000余人。柑橘销售由过去围着橘园转“变脸”为到车间提货,速度大提高,质量有保证,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橘商长期驻守橘乡抢货。加工处理过的柑橘“光彩照人”,平均每公斤出厂价增加0.4元以上,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全县35万吨果品今年预计可增值1.4亿元。(作者:张友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