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獭兔产业:澧县农民增收的又一新亮点

发布时间:2008-07-07 信息来源: 【字体:

走进湘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獭兔养殖基地——澧东乡长庆村十三组陈俊的养殖园,一排排现代化的养殖兔笼,一只只欢蹦乱跳的獭兔,无不叫人竖指称好。 

提及养兔,陈俊有说不完的话。 2005 年,他听说养獭兔经济效益好,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买了 100 只种兔,放在自家闲置的一间空屋里喂养起来。由于獭兔易养,繁殖速度快,只用了一年的时间他就将投入的 5 万元成本收了回来。尝到甜头的他,干脆辞去了水利站的工作,做起了养兔专业户。目前,他已有存栏商品兔 3000 多只。       

养殖獭兔是澧县的又一新型产业。 2002 年,县有关部门经过多次考察和调研,发现其市场广阔,经济效益可观,适宜农村家庭喂养。在县委、县政府和业务部门的大力引导下,澧县獭兔养殖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去年,獭兔养殖户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据市场行情,兔肉价格每公斤 15 元左右,兔皮每张 45 元。去年 4 月 26 日,澧县湘北獭兔产业协会应运而生。协会与县畜牧水产局协作,围绕 “ 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加工、统一销售 ” 的产业化模式为广大养殖户服务,实行獭兔产业的规范化经营。全县建立了四个种兔场,制定了《种兔生产经营管理规定》,确保种源和质量。养殖户还经常在一起讨论交流养殖经验,共同攻克养殖难关。他们通过多次试验,成功配制了獭兔商品饲料,还建立了兔皮销售网络,常年与河北等省的兔皮经销商签订了兔皮销售协议。由于销售市场稳定,到目前为止,全县共销售兔皮 7 万多张,价格也从当初的每张 20 元提升到现在的 45 元。     

为了最大程度地为养殖户谋取利益,增加养兔的经济效益,县里指导协会成立了绿之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兔肉产品深加工和兔肉食品的开发。目前,该公司已研制出兔肉系列产品 7 个。经专家论证,加工一吨兔肉最少可增值 0.7 万元,按目前年出栏 30 万只獭兔计算,可提供 50 万公斤兔肉,养兔产业便可增值 350 万元。协会实行平价供应服务,做到了器具、饲料、兔药、疫苗的统一供应。同时,还建立了技术服务体系,专门聘请了中国兔业杂志社主编楼志荣、澧县职业中专畜牧专业教师周平为技术顾问,定期组织养殖户进行培训。

目前,种兔存栏由 5000 只发展到了 1.5 万只,总存栏量由 2.5 万只发展到了 45 万多只,年可出栏商品兔 60 万只,产值达 7000 多万元。现在,一个集种兔繁育、商品兔生产、兔饲料加工、兔皮兔肉深加工的獭兔产业已初步形成,并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澧县农民增收的又一新的增长点。(来源:澧县政府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