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桃源农产品加工企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08-07-07 信息来源: 【字体:

    常德日报讯(记者 朱璐露 通讯员 金建辉)  9月3日,记者来到桃源县郑家驿乡,农家院内,几乎都能看到农民加工竹帘的忙碌身影。该乡五里村荷花组的农民吴勇章乐呵呵地说:“自从竹加工企业落户俺这里,乡亲们靠着小竹子发了财,光加工竹帘子,每户年收入就能达到2万多。”目前,该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已发展到2016家,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占全县规模工业比重达到50%以上。
  近年来,桃源县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不断扩大农产品基地。全县现已建成100万亩优质稻、80万亩油料、60万亩楠竹、40万亩水果、6万亩茶叶、370万羽蛋鸡等规模生产基地。先后获得全国产粮大县、中国竹子之乡、中国优质果品基地重点县、全国绿茶出口优势区域县、全国蛋鸡养殖“第一县”等殊荣。目前,该县将工业企业与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对接,大力培育壮大楠竹、水果、茶叶等农产品加工型工业企业。
  立足优势农业资源,该县敞开县门引龙头。全县先后引进了金果果蔬、跃宇竹业等10多家投资规模过千万的龙头企业,并采取招商引资和技改做强相结合的办法,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仅去年就发放专项贷款4亿多元,支持12家骨干龙头实施技扩改建设。湘鲁万福农业开发公司,去年开始实施总投资9000多万的第三期扩改工程,现已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扩改完成后,公司年产值可达5亿元,利税可达5000万元。
  同时,该县积极调整乡镇企业的产业结构,将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实现其“二次创业”的战略举措,走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借助外力创建一批;与国企改革相结合,引入民资激活一批;与乡企创业相结合,集中扶持扩张一批;与大户发展相结合,依托协会组装一批;与品牌开发相结合,利用品牌联结一批的路子,引导其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育出“金果”罐头、“万福”高麦芽糖浆、野茶王、“富硒”柑橘、“三尖”饲料、明月食用油、鲁胡子辣酱等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地方品牌。
  为切实解决工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该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企业调查走访,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在全县形成支持工业、服务工业、大兴工业的浓厚氛围。目前,该县已有3家省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3家市级龙头企业。基本具备了转化本县所产早籼稻、茶叶、棉花、油料、楠竹及部分水果的加工能力,形成“一大产业有一家骨干龙头企业带动、有一群农村经济大户领办、有一批规模产业基地支撑”的发展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