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野鱼可望“游”上更多市民餐桌

发布时间:2008-07-07 信息来源: 【字体:

常德日报讯(记者 胡蓉)随着驯化繁殖与养殖技术的突破, 被列为四大淡水名鱼的蒙古鲌与翘嘴鲌,可望“游”上更多市民的餐桌。
9月4日,省科技厅组织了关于对省水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洞庭水殖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共同完成的“蒙古鲌与翘嘴鲌野生种群驯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的技术鉴定,由中国科学研究院院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曹文宣等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路线正确,解决了两种鲌鱼繁殖技术关键,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研究成果居国内领先水平。
    曹文宣院士介绍,蒙古鲌与翘嘴鲌历来分布于内蒙古到华南地区的江河湖泊中,属高速游泳鱼类,其肉氨基酸含量全面,肉质鲜美、细嫩,营养价值高,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近年来,由于人为过度捕捞,这两种鲌鱼野生资源逐渐衰退,市场价格直线上升。为防止这两种大型经济鱼类的种质退化,加强天然种质资源保护,洞庭水殖等单位从驯化利用着手,对涉及两种鲌鱼的种质资源、人工繁殖等产业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开展翘嘴鲌人工繁殖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在国内首次突破了蒙古鲌全人工繁殖技术。据洞庭水殖股份公司总工程师杨品红介绍,近4年,洞庭水殖已驯化繁殖两种鲌鱼2890万尾,在安乡珊珀湖、华容东湖等10多个渔场增殖养殖,围栏养殖平均亩产300公斤,渔民一亩围栏水面可获纯利6000元。

分享到: